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Spiritual

靈氣!
說來這張的由來有點奇妙,基本上是因為某首曲子,不過基於一些私人因素這邊不會提及就是惹ヽ(゚∀。)ノ

總之就是聽音樂得來的靈感,想畫一符充滿靈性的圖:民族風造型、巨大蕨類植物,還有人臉造型的巨大建築遺跡。

剩下的內文繼續吧ˋ(°∀ ° )ノˋ( ° ∀°)ノ



圖的整體氛圍算是很早就在腦中成形,只有角色上半身特別被照亮的打光,遠方的建築也稍微被照亮一點但整體偏暗灰襯托主角,全體走藍調……等等。不過要調出理想的顏色真的很花很多時間,一直到用筆的能做的都畫完了都還在微調色調ヽ(゚∀。)ノ

背景的山走勢調過五六種版本,最初是V字形,太俗;中途有過只看到山尖的樣子,覺得氣氛不合;還有桌山一般的超級大山,圖面上方的空間太小,尺度感出來不云云,後來是走這種比較保險的方式,總之用簡單的走勢交待一下後面的環境點到就好,也避免搶戲吧。

遺跡的造型也有換過,一開始想畫的其實是圓頂建築,看得到內部的結構的感覺,不過我發現其在圖面上的面積較難表現,而且那樣會變得很搶鏡,所以就改成只有外觀的方式了。而且要說的話大頭雕飾跟圓頂好像本來就不會並存…XDD 因為比較想畫的是大頭,就留下了大頭。而那個頭原本是畫比較寫實的臉,像是吳哥窟的風格,但我覺得有點違和感,於是參考了瑪雅跟三星堆的人頭雕刻,以比較剛硬且抽像的方式來處理。

遺跡的光影類似上次的劍靈圖,就是只畫一層來製造距離感,不過因為我想在上面加植物跟磚紋之類,所以有點破功了就是,而且為了讓位於角色後方的下半部都是暗色的話,會放掉太多,所以最後還是多加了一點細節進去。也許那種畫法是有打光限定的,畢竟看過類似感覺的圖通常光線會特別強烈,這種有點矇矇的方式好像就不適合XD

角色本身倒沒什麼特別值得提的點,整個動作到造型都是畫到哪想到哪的產物,大致就是謹記民族風的FU,然後加進一些個人偏好的元素。值得順帶一提的是,草稿階段除了脣釘還有鼻釘,不過我覺得那樣看上去有點太龐克,最後取消了。然後我現在才發現忘了畫肚臍環

前幾篇都有提到的畫風轉換matter……這張的人物應該算是比較理想的型態了吧,盡量簡潔的筆觸+輕薄的色塊+保有足夠手塗的空間XD

簡潔的筆觸是因為首先能夠簡潔的話,才有空間去營造材質感與塗抹÷而足夠手塗的空間則是不能一開始就把形弄太死。目前是覺得在此二者間能抓到平衡了,至於怎麼弄這完全是FU的問題,也沒法講就跳過吧(爆)。不過我想簡不簡潔跟有沒有手塗的空間,的確也是個人定義的範圍吧?ヽ(゚∀。)ノ

輕薄的色塊就……只能意會難以言喻的感覺,只能說就是這張的成果(喂)。以前其實有做過研究,中途好像迷路了,前陣子想找回當初分析的文章也找不到,只好ry。如果有人記得是哪篇請提醒我一下。大致上輕薄感與前述二者的並存有關聯,就是第一層陰影主要畫投影跟暗面,如此形狀不會弄太死,剩餘能當玩筆觸跟營造質感的空間才會多。

下一步是打算回頭來研究輪廓與線稿的部分了,有些物件還是需要線稿會比較好處理,像是皮膚與頭髮,以及各種非毛邊柔邊的淺色物體。主因我猜是顏色比較輕的物體需要一個框才能讓它的形真正定下來,尤其我配色喜歡輕重對比很強列,輕者若無線稿形狀常會在重者對比之下顯得有點碎亂。大致上可以參考前篇各造型的白衣袖、前前篇劍靈的白布料等。

不過基於作業效率還有上色後品質再提升等因素,應該是不會回復先畫精緻線稿才上色的老路就是,而是對需要的物件補上適量的線稿即可。畢竟有些東西也是沒有線稿會更好的,像是那些神靈跟羽毛。

上面提到了神靈,其質感的靈感算是來自korra吧,形狀則是來自YGO的靈魂龍,雖然因為是うろ覚絵好像實際上差很多XDDD 這樣也好不然就抄襲惹。畫法算是靈機一動來著,是改良自前一張槍手的硝煙,那時硝煙的透明感覺得不盡理想,於是這張在畫好形狀之後,加上了內光暈特效(一般混合模式),以及把圖層的填滿數值降低,然後就突然變得很有質感惹惹額ˋ(⊙∀⊙)ノ

而且我發現這個內光暈也能某種程度上取代線稿的功能,也就是強化輪廓。只不過用起來會很平面,可能不太泛用就是。目前在想一些比較特別的應用,像是用好幾個類似效果的圖層來拼成一個半透明物體之類,下次有機會的話就試試吧XD

這張圖最主要改良的應該是流程的步驟分割及處理順序吧,像是那個只照亮角色上半身的打光這次學乖留待最後才處理;背景的各階段處理順序也比春裝時更明確也流暢許多,圖層的區分也較不卡歐斯了一點ヽ(゚∀。)ノ

最後來貼一下這張也做了的流程紀錄GIF XDD

有些段落看似跳很多,那是因為在每個刻圖的中間階段都沒有存截圖,有存的主要都是各種刻劃告一段落或者一些比較關鍵的調整。而角色的流程的確跳比較多,因為上一篇有放過兩張角色的紀錄了,我想這邊就不需要再花很多影格來呈現ヽ(゚∀。)ノ

那麼又到了預告的時間,下一篇如無意外應該會是pixiv娘。pixiv七週年了(好像沒有體感的老),之前有畫過兩次的樣子,這次正好有時間就來畫個第三次吧XD 與上次隔了很多年,做起回顧來應該也會挺有意思!ˋ(⊙∀⊙)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