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Mirai Tsukino & 流程說明

在dA上接的委託XD
好像很久沒更新了,這次正好有一些需要圖文並荗說明的東西,就來發個文章吧ヽ(゚∀。)ノ

首先是應該也有在這裡提過的搞剛畫法,之前在噗浪提出過,不過那時沒有圖片應該不是很好懂,而且滿多人不能理解為什麼我要這樣做,所以這邊把詳細的做法與原因一起解釋一下。

另外一點是關於我個人對灰階染色的想法,一路的用法演進,以及將來使用上的打算。




但首先還是來簡介一下這張圖吧XD
這是在dA上接的委託,原作者是這位,之前也有做過一張最後再來PO一下吧。這張是我自己挑的角色,因為想來試試看透明的水。上一次畫透明水是在參加最後一屆台插畫比賽時,那時候畫得不算成功(因為我找不到文章就跳過圖吧反正也不成功);之後對水有新見解畫過不透明的水,又過了一段時間想再挑戰透明水,就選了這個水屬性(?)的角色ヽ(゚∀。)ノ

大家可以發現不透明的部分簡化了許多,其實MK之後畫不透明的水大致上都簡化過了,因為多半不是重點,這張畢竟需要控制一下成本,而且主要想挑戰不透明的部分,就不要花太多心思在上面。

透明的部分,首先它不是用灰階畫的,也不是用預先填色的方式畫。就對照草稿直接畫上去,用筆觸營造隨機感與透明感。預先填色完成光影後再擦除的方式,容易畫實畫死變不透明;灰階則是其特性難以辦到這種透明,所以透明水不採用這兩種方式畫(但不透明水用灰階倒是不錯,上面連結的MK就是用灰階畫的,染色的隨機感很自然)

筆觸上需要留意的有
⒈要知道水長什麼樣子,這就是查資料+練線條,沒什麼好特別說
⒉先畫框,之後直接畫光影,再用手指工具抹一抹,不要把內部填實是個大致的訣竅。有沒填滿的細縫就讓它去吧,因為實際的水可能就會有那條細縫;光影也只要沒有違反光源就好了,不需太準確,因為實際的水反射就是亂七八糟到只有對上大致的光源。

其他部分這張圖沒什麼新的嘗試,所以就開始進入搞剛與灰階吧XD

我會採用這個畫法,是為了讓灰階的優點能夠配合直接選色(或者說排除染色這項不可控制因素),不過也不是什麼獨創的做法,一些日系畫家好像就是這樣做,也有遇過工作要求這麼處理。

分色
首先無論有無線稿,我會先分色。有線稿就用魔術棒,沒線稿則用套索。每種顏色一個圖層,分為前中後三個圖層組合。

以這張來說目前看起來平面的部分是中間,頭髮分成前與後,瀏海在身體前,剩下的部分在身體後。拿來示範的只有中間的身體,所以會看到前後的頭髮都已經有一層暗色。

圖層結構
下方的「mid基色」是分色完的中間組合,接下來會複製整個圖層組合,成為上面的D1。從縮圖可以看出來顏色比較深,那是已經配完第一層暗色的結果(所以叫D1ヽ(゚∀。)ノ)。方法也很土炮,就是把每個顏色的圖層鎖定透明度,然後填滿…XD

填滿暗色的樣子
之後對暗色圖層組合新增遮色片,開始畫暗面~此時的概念就跟灰階一樣了,只是處理的同時已經染好色XD

忘了比較舊版的PS(我是CS6)能不能對圖層組合設遮色片,如果不行的話就只能合併了,不過合併除了不好調整以外也沒什麼大缺點啦。

粗略的D1
細化的D1
加上漸層營造聚光燈感
至此這個搞剛畫法的前置階段就差不多結束了。之後就是什麼方法都通用的圖層混合模式加亮加暗,疊圖老麵之類,這篇先跳過。

下圖是已經用混合模式加第一層亮色並疊完圖的樣子,之後就會把前中後各自合併來細化了。


之所以說它概念跟灰階一樣,是因為若把基色與D1複製一份,換成灰色,不就成了灰階了嗎XD
轉成灰階的樣子

這個畫法遮色片才是本體,被遮色片控制的顏色換成什麼都無所謂。看是要隨時切換成灰階檢查光影(雖說操作上沒那麼即時就是了),或是先用灰階畫得差不多再套到色彩圖層皆可,要處理花紋或換色也都很方便。

我畫無線繪時偏好直接在彩色狀態作業,因為分色階段會同時整理輪廓(相當於繪製線稿),如果不對照色彩切結構而是照對草稿切,可能在色彩套用後會要花不少時間去調整。有線稿的話因為輪廓已經整理過了,可以全灰階作業無妨。

那麼為什麼要用這個都搞剛到被拿來命名的搞剛的畫法呢,因為我喜歡灰階的幾個特點:
⒈可一次處理全體光影,較有整體感
⒉我喜歡畫滾邊、花紋等裝飾,這些裝飾的光影如何跟主體同步一直是個麻煩,而灰階可以很好地解決

但灰階也有幾個我在意的缺點:
⒈染色不受控制,當然靠經驗可有一定程度的掌握,但仍然不直覺
⒉灰階一切對比營造皆以明度為出發點,是簡化練習的好物卻不是創作好物

目前的這個搞剛畫法可以完美保有灰階的優點並排除缺點。乍看會多一個很搞剛的小缺點,但分色本來就是許多畫法必經的流程,把圖層全部複製來設定暗色並不花多少時間,但可保留嘗試的空間,在前置時就能先把顏色調整得足夠順眼,省去事後調整的更多工夫。

而這個方法相對於一般的灰階少了亮色,這點我是改採另開混合圖層來解決。

另一個小問題跟配色有關。上圖的灰階是以50%灰度為底,30%做為第一層暗色,可以發現明暗不只有二分+漸層,我會吸一些中間的顏色來用,上腹部那塊應該最明顯。這個中間色在灰階就是色階比較豐富,是個好東西,但對應到被遮色片控制的D1色,一來顏色變化會較線性、較塑膠;二是層次沒有那麼好控制,要去預想並試圖控制某色透出多少%疊於另一色上的結果,就跟預想並控制染色一樣不實際。

前者我的解法是多套幾層混合圖層+疊圖來豐富顏色。後者則是只把這個畫法用做前置的主因。前面提到這個方法處理的是第一層暗色,所以還會有第二層跟更多層,這些都是在合併細化之後直接手動選色,這張圖比較明顯的應該是金色的部分吧。

在用這個方法二分之後,在細化時可以決定要放掉亮面還是放掉暗面,或者兩邊都刻細做HDR,而這張比較傾向兩邊都不特別處理偷懶一下。只做二分的話,對比反而也比較好控制,雖說遮色片的對比畫下去就沒辦法改了,但套用遮色片的D1色以及基色都還能隨時調整,相對灰階與直接畫都更好處理。

那這個畫法到底有沒有辦法完稿呢?其實也不是不行,只要再多複製幾層D2、D3,亮色也比照來個L1、L2、L3總是可以弄到夠多層次,只不過在微調時會非常麻煩麻煩到讓人崩潰,我懶得這麼做_( : 3 」∠)_

若是用來畫筆觸比較簡單的上色,例如賽璐璐(ギャルゲ塗り應該也行,但我不會畫),倒是可以用這個方式畫到完,像是下面這張Q版NJ:
因為層次少,圖層不會多到令人崩潰,只要補幾個漸層跟亮色就可以了。

灰階染色畫法最早忘了是在哪邊看到的,總之開始實用是在前年初吧,那時候開始用來畫背景,為從PT全面轉換到PS舖路。正試用來畫角色是在去年初,轉PS也改轉無線繪開始,那個時候真的就是用灰階>染色再開始細化的流程,不過一直覺得不大順手也不直覺。

去年中上了Krenz的上色課(感覺這句會被歪),有一段時間改用他的色彩增值法(就把這篇文的D1改成單一色彩增值圖層)。雖然也是不夠直覺,但當時認為在調整對比上是比手選以及染色好用許多,就用了一段時間。直到最近(個人創作則是直到本文這張)才把前年開發完成就因為難以完稿而放置了一整年的搞剛畫法又復活來用。也是基於前面的染色與色彩增值的經驗,對於前置要做到什麼地步有個概念,現在重拾這個搞剛法反而就覺得沒那麼搞剛了(???)。

至於為什麼嘛,一是工作上遇到嚴格控制用色的需求,二是本文這張藍調與膚色共存,無論怎麼色彩增值都不好看,即使我特別把金色、膚色、藍色都區分不同顏色來增也一樣,就乾脆搞剛化直接手選了,結果也還算滿意,之後一段時間可能都會這樣做。

順帶一提,這個搞剛法也可以把特定顏色用色彩增值或其他任何混合模式處理,只要改變該顏色圖層的模式就好了。

因為不知道要拿什麼收尾,來簡單講一下我目前分圖層的規則好了。
會分成
前:瀏海或其他我覺得獨立出來比較好的東西
後:明顯放在後面會比較好的東西,像長髮、圍巾或披風之類
中:不前也不後的全部東西

也不一定只分成三組,有時候會有四五組,看心情。花紋通常會獨立出來,直接複製主體的遮色片來用。一定會分的是瀏海,因為我比較喜歡髮絲分明的感覺,跟臉同一層的話會不好處理XD

上色時會視情況一直開新圖層處理局部細節,弄完就合下去。五官則是會獨立圖層直接畫,就像透明水一樣。可以從上面D1細化的圖發現五官在前置時我都沒有畫光影,而是在細化階段才手選色直接上。通常口鼻會是一組,眼睛一組,圖層結構都不固定ヽ(゚∀。)ノ

不過頭髮方面目前有個問題,畫45度半側面時,會變成要用鬢角去夾出臉形的的情況,微調臉形相當麻煩又不直覺。我試過把較後面的鬢角弄成另一個圖層放在臉下,但那樣就變成要想辦法銜接瀏海與鬢角,沒有比較簡單。目前是在頭髮上另開一個圖層來勾臉頰的邊折衷處理,但這樣實在太不優雅了(?),而且也會有銜接問題,所以還在想辦法中。大家請給我點建議_( : 3 」∠)_

那麼技術含量也沒特別高的這篇技術文就到這邊告一段落吧。下一篇應該會講一下疊圖老麵技,不過什麼時候才會上就不知道了。然後我要找時間補發已經錯過時機的新年跟聖誕賀圖……也有可能就放掉了,要學會留白_( : 3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