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Unrolled Story

舊圖重製ˋ(°∀ ° )ノˋ( ° ∀°)ノ
心血來潮把十年前的舊稿重製當作定期檢定,大致保持了原本的概念,只是角色換掉了(?)。途中經過考慮改成從原訂的背景、人物各半的草稿改成以角色為重的構圖,畢竟要象徵這十年間的變化的話,這也算是一點。標題最早叫作Unnamed Story,隨便亂取的,08年第一次重製改叫Untold,基於種種理由這次改叫Unrolled。雖然不知為啥Unrolled搜到很多衛生紙跟保險套,但加上Story搜出來的東西還算正常就用了ヽ(゚∀。)ノ十年前的是看板娘NJ與……中二時期的自畫像(爆),現在覺得這樣實在太中二,改由看板娘MK代勞,武器則保留了中二感。背景有另外兩隻看板娘,Amella跟XH的剪影。

這邊先附上這張圖的流程GIF:


與比較圖:


當年想畫的大致就是這樣的感覺……只是居然過了十年才有辦法實現啊_( : 3 」∠)_ 講得好像每年都有畫一樣。雖然仍不盡理想,不過這就留待下個十年繼續努力吧(?)。



角色部分這張沒有太多的新嘗試,大致是沿用前一張小灰的區域低對比概念,只是這張是整體偏暗。以前畫圖常會固有色就偏亮,使得發光物件或天空、高光等處的表現不明顯,這張有特別留意這個問題並壓低固有色,看起來效果還不錯(?)。

主要是想用剪影的方式畫背景,不過中途遇到很多問題,往各種方向都歪了很多次,試著用碎碎唸模式(?)整理一下感想。

首先剪影跟我預期的目標方向就不同,我從草稿中看到的比較接近六七質或帝國少年那種風格,然而要畫這個風格之於目前這張有兩個問題,一是顯而易見的我腦中的元素資料庫不夠多,生不出那麼精細的內容;二是這張想嘗試的技法是剪影,聽起來很矛盾不過這就是實際遇到的問題,害我小崩潰了幾天(?)。更矛盾的問題在後面,就是我發現這張其實也不適合用剪影畫背景,所以我又崩潰了幾天ヽ(゚∀。)ノ

考量這張的首要目標是品質,最後是放棄用剪影處理全部背景,至少中景的部分還是要給足夠細節銜接遠景,否則會跟層次多出許多的角色搭不起來。

這個過程中發現我畫背景的主要方式至今仍是減少光影層數,只透過加減對比的方式來增減細節。可以參考之前畫過有比較具體背景的圖就是沒有遞減,那時期角色的層次沒目前這麼多,所以看起來沒啥問題,但目前角色層次增加之後就會發生銜接問題。

無腦解就是像這張這樣:
沒在網誌發文過的NJ新年2016
這張其實是直接逃避背景惹,降低背景的具體程度,然後一黑遮三醜。事後觀察一些這樣角色塞滿畫面的作品,背景也可以因此不處理銜接,直接採用剪影或一黑遮三醜也不感到違和感。看來想只用剪影處理背景搭配層次豐富得多的角色,角色的存在感夠強是先決條件,面積似乎相當程度代表但不完全等於存在感。這張很吃銜接的原因之一應該是遠中近景的關係太漸進了;前述的角色存在感較強者通常角色本身即能完成整幅構圖,背景只是附加,也許這是角色存在感強的條件之一。

有腦解或者背景需要相當程度描繪的情況,以我自己的作畫方式認為應該這樣處理:把背景也加上與角色相同的光影層次量,即分為固有色、暗色、閉鎖陰影與亮色四階。而區分近與中景層次的方式,則用先前小灰提到的縮限每距離層各自的對比來處理。遠景從這張推測就用剪影應該還行。其實這是這張原先打算進行的方式,不過顯然失敗了ヽ(゚∀。)ノ 主因是背景沒有先設計好詳細結構並行進分色,所以最後回到混沌取形+單純減少光影層次量。成品看起來中景的層次還算多,但從GIF應該看得出來那是事後根據直覺加上的非而一開始就有規劃。

總結來說就是這張畫得不夠科學(?),也沒辦法根據一開始的規劃進行。原因很多,我覺得看板娘是一部分原因這背後可以講的心理因素太多惹讓我們跳過,這張身為比較圖則是另一部分原因背後同樣ry。嘛反正再次確認想做什麼嘗試還是要規劃一個適合並且可控制的實驗環境來進行才行,下一張圖得仔細考慮惹_( : 3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